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时尚创意>>

【专访】天猫美妆总经理古迈:新零售究竟如何为品牌赋能?

日期:2017/9/7 9:22:46

继试妆台、BA在线等黑科技后,近日,天猫又推出肌肤测试创新技术,只需要拍摄一张照片,消费者就可以得到自己肌肤年龄、敏感度、油性干性等方面的智能分析,根据测试结果,天猫还为检测者提供一站式的皮肤护理解决方案。

而近年来,天猫在重构线上购物体验这件事上不断探索创新,通过推出一系列新技术,为品牌赋能,构建起与消费者在线沟通的无缝体验。事实上,的确有越来越多品牌将天猫旗舰店与品牌官网实现了后台打通,并在新品首发、独家货品和会员服务等方面实现了全面融合。


除了大家所看到的炫酷黑科技,究竟阿里的新零售如何为品牌赋能,以至于众多品牌都愿意将天猫当作自己的“第一官网”来运营呢?


天猫美妆总经理古迈告诉《化妆品资讯》,“所谓赋能,其实,最核心的就是对阿里基础能力的挖掘,挖掘越多,赋能也越多。而具体来讲主要是生态分销、粉丝运营、快速迭代的能力。”

生态分销:线上与线下一样,都有渠道矩阵

真正了解阿里的人会发现,实际上阿里已经有非常多的平台,比如天猫国际、天猫超市、天猫直营、跨境购等等。“其实,每一个平台、每一个频道背后代表不一样的消费人群,天猫的第一个能力就是给所有商家提供多样化、组合性的渠道,让品牌能够接触到不一样的人群,未来这种定位会更加精确。”古迈举例说,就像线下的连锁店,会分各个消费层级,今天线上的渠道矩阵跟线下的渠道矩阵一样,都可以进行多样化分销。品牌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熟度和发展阶段选择进入通过哪种渠道进入中国。


天猫美妆总经理古迈


众所周知,在有天猫国际和跨境购之前,某进口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成本高得可以说“离谱”,仅仅是申请各种证照这一项都需要最少12月甚至更长时间,而且商标注册也容易遇到各种争议。因此,之前,能在中国市场“好好玩耍”的品牌无一例外都是大品牌,中小品牌根本玩不转。


但是,随着跨境购的发展,中小品牌开始有了机会,进入中国市场的成本急剧下降,而且非常快速。比如,今天某个品牌想进入中国市场,首先可以在天猫国际做6—12个月,期间同步申请国内的各种证照,等国内药监局的证照出来后,就可以开海外店和旗舰店。古迈表示,这一点宝洁就做得非常好,“它把海外旗舰店作为新品牌孵化器,再通过天猫的多链路进行生态分销。”

粉丝运营:美妆类目率先实现大满贯的秘诀所在

如果把上天猫单纯看作卖货的手段,品牌就完全曲解了天猫的本意。“如果只是卖货,阿里、天猫的竞争对手很多,友商也不少,通过拼命砸价格来获取销售额不是天猫的本意。天猫跟其他平台完全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们要成为品牌的运营主阵地,帮他们一起建设品牌,”古迈表示,这就跟在线下做专柜一样道理。


既然跟做线下专柜一样,那么品牌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沉淀品牌力,“我们可以针对会员、粉丝做很多内容,可以帮品牌做宣传,帮品牌投放原生广告,而所有的内容都在天猫闭环里完成。比如七夕线下的娃娃机活动,包括雅诗兰黛、美宝莲等在内的25个品牌通过天猫的线下活动,跟年轻消费者进行零距离接触,再将消费者引回线上的旗舰店。既能提升品牌形象,又能提供导流,这是品牌方愿意看到的。”


七夕天猫通过线下活动将消费者链接到线上旗舰店


据古迈透露,今年下半年,天猫将启动“第二战略”,“让天猫旗舰店不仅仅成为品牌的第二官网,我们还提供‘双保险业务’,在品牌自己官网的基础上,阿里再提供一个高质量的频道,让品牌在整个电商渠道上‘双保险’。”


“而未来,品牌在天猫所能做的一定会超过品牌自己的官网,”古迈非常笃定地告诉《化妆品资讯》。而他也预测,到明年8月,一定会有超过40个品牌主动放弃官网,将官网放到天猫旗舰店,“天猫旗舰店=官网”。


对品牌来说,这是三个赋能的核心,品牌找到消费者痛点,可以做会员、做忠诚度的计划、做粉丝运营,甚至对消费者进行重新运营。他以SKII新上市的“小陀螺”为例,在天猫旗舰店没正式开卖前,它就已经通过天猫品牌日,三天预售超过5000套,开业当天的业绩接近3000万元,更是破了纪录。

快速迭代:阿里将互联网基因嫁接到产品迭代上

“帮助品牌更新产品,使产品迭代速度加快,甚至与他们一起研发出更极致的产品,这是第三个能力。”古迈分析表示,“从研发、试用、评测、爆发,我们都有不同路径、不同团队帮品牌创造奇迹,这符合互联网思维,是阿里的基因,也是阿里最大的能力。”


实际上,原来品牌或产品的迭代速度非常慢,任何一个产品孵化在大型外资企业需要24个月,在国内企业至少也需要12个月,之后还需要再花12个月注册,整整需要24—36个月,等企业研发出来了,中国市场已经换一轮了,消费者也根本不会为新上市的“老古董”买账,这对品牌来说是非常痛苦的。


而古迈说,“我们可以把这个时间表缩短到6个月甚至更短,这对年轻消费者来说,简直就是福音呀。”而且,未来,消费者在哪里,阿里在哪里,品牌就在哪里,让消费者感觉到无缝体验,能够快速获得他们想要的产品。


如果说以前消费者追求的是电商的便捷性,那么未来,消费者要不就是便利性、极致的体验、高品质的结合,只有符合这三个特质的产品才是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这与天猫赋能品牌的三个能力不谋而合。


转发:化妆品资讯

上一篇:【趋势】未来,零售市场是“三分天下”还是“一家独大”?

下一篇:【聚焦CBE】这个日化技术展到底有什么魔力,引来众多供应企业抢签?

所属类别: 时尚创意

上海轻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宝庆路20号  沪ICP备10012915号-1